1665万人次!2024年春运佛山城市轨道交通总客运量同比增长29%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佛山地铁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7:13 字号: 分享至:

3月5日

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工作

圆满收官

  春运期间(1月26日至3月5日),佛山城市轨道交通总客运量达166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41.6万人次,同比2023年春运客运量增长29%

图片

  其中,佛山地铁线网累计运送乘客约85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21万人次,开行列车3.84万列次,准点率达99.99%,运营总体平稳有序。

多措并举

有效应对客流高峰

  春运期间,佛山地铁线网客流呈现假期首尾交通枢纽站客流集中特点。为助力乘客顺畅通行,佛山地铁根据广州火车南站到发情况,进一步延长2号线广州南站运营服务时间,全力服务前往广州火车南站或深夜抵达广州火车南站的乘客接驳出行需求。春运期间,2号线广州南站累计运送乘客1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30%,单日最高客运量3.6万人次

图片

  伴随“行通济”大型民俗文化活动以及各区烟花汇演等大型活动相继举办,大批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前往活动现场,多个车站迎来客流高峰。其中,登洲站、湾华站、高村站等多个车站突破本站历史最高客运量

图片

  春运期间,为有效应对车站客流高峰,佛山地铁延长线网运营服务时间,加开上线列车,动态精准调整运能运力,有效缓解春运期间的客流压力;提前在人员组织、设备设施、对外联动等方面都做足准备,密切关注各线路临近活动及商圈车站的客流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增加上线列车,精准匹配客流疏导,坚决做好突发性大客流情况下的运输工作;各岗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阵地,增派志愿者支援现场秩序维护,做好前台与后台双重保障,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元宵节当晚,客流高峰的一小时内,佛山地铁完成近5万名乘客高效运送。

图片

服务暖心

精准满足乘客需求

  春运期间,佛山地铁推出多项贴心服务举措。在广州南站推出春运特色服务站,组建春运服务队,提供爱心行李车服务、行李打包、咨询、换乘引导等各类暖心举措;在魁奇路站、湾华站、林岳西站等换乘站设置有便民服务台,为乘客提供咨询、导乘服务,并配备针线包、充电宝、爱心药箱等便民物资。

  图片

  迎春花市期间,佛山地铁还在亚艺公园站、顺德欢乐海岸站等多个邻近迎春花市站点提供花剪、绿植包装等特色服务,并备有礼品包装纸、彩带、报纸和透明胶等便民物资。

图片

  此前,佛山地铁在多个重点车站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春主题活动。

图片图片

  譬如,在魁奇路站厅设置“醒狮击鼓”互动体验区,通过欢快的鼓声传递新春的喜悦;在湾华站举办了充满乐趣的元宵猜灯谜和茶话会活动,与乘客亲切互动,切实传递佛山地铁“与幸福同行”的企业理念。

  2024年春运期间,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旺盛,佛山地铁在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市民出行便利、串联城市文脉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作用,后续佛山地铁将持续优化线网运作、升级服务品质,把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乘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地铁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