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场设计规模为3台7线!广湛高铁佛山站建设有新进展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发布时间:2024-03-07 10:21:28 字号: 分享至:

  近期,备受关注的“高铁进城”项目、新建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以及中标结果已发布在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根据公告,新建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车场设计规模按3台7线布置,并预留扩建条件,建设过程中将同步建设佛山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即佛山地铁3号线)佛山高铁站工程以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图片

“新佛山站”要来了
项目计划建设总工期30个月

  2023年10月,佛山火车站正式暂停营业,随后,佛山火车站周边、广茂线佛山段沿线开始了拆除改造。未来,取而代之的,便是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这座新的铁路枢纽,位于佛山火车站附近。由于地处佛山中心城区,广湛高铁佛山站也是佛山唯一将实现“高铁进城”的重要枢纽

  春节过后,新建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站房及相关工程便发布了勘察设计招标公告,近日该招标已完成了中标。此次公告为我们揭开了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的“神秘面纱”。

  该站车场设计规模将按3台7线布置,并预留扩建条件,到发线有效长650米,设1座基本站台,2座中间站台。基本站台按450米×8米×1.25米、岛式中间站台按450米×12米×1.25米设计。

图片

  据悉,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站房建设过程中将同步建设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及佛山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即佛山地铁3号线)佛山高铁站工程。项目计划建设总工期 30 个月。

  其中,广湛高铁佛山站的站房建筑面积(含高架层、站台层围护结构内建筑面积及出站层出站厅部分),合计29986平方米。与站房一体设计、同步实施的佛山站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约24.9万平方米。佛山地铁3号线线路在本工程范围内与广湛高铁佛山站站房斜交,新增地铁佛山高铁站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图片

  公告显示,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佛山站站房及相关工程总投资为381717万元

15分钟高效互达
广湛高铁为广佛全域同城提速

  广湛高速铁路,又称广湛客运专线,是广东省境内广州市至湛江市的高速铁路,承担省际客流为主、兼顾省内客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广州站,沿途经过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设计行车时速350千米。全线预计完工时间为2025年年底。

  铁路建成后,佛山至湛江的通行时间相较于原先普速铁路的5-6小时缩短至1.5小时内,可节约4小时时间;佛山至广州站较原先的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出行效率有显著提升。15分钟连接两个万亿城市中心,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广湛高铁佛山段将释放出强大的枢纽效应,并成为拉开城市空间和支撑区域发展的重要方式。

  广湛高铁佛山段的建设,最受关注的是广湛高铁佛山站。这个位于佛山市中心城区的高铁枢纽,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进城”。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第一个高铁站,广湛高铁佛山站将会引入三条地铁线路,极大完善佛山轨道交通网络的辐射功能和运输水平。在此基础上,广湛高铁佛山站还将为禅城乃至佛山中心城区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根据规划,未来,广湛高铁佛山站以及周边片区将会打造出佛山中心城区首座高铁新城。这对于推动广佛全域同城、禅桂一体化、提速禅西中心化,以及加速佛山城市更新和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