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再提速!广佛西环征拆交地攻坚!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09:55:47 字号: 分享至:

3月5日上午,南海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交地开拆”启动仪式暨广佛西环项目(里水段)拆除仪式在里水镇举行。


图片


南海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交地开拆”启动仪式暨广佛西环项目(里水段)拆除仪式现场。

  攻坚仪式上,南海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征拆办主任李鹏解读广佛西环项目交地计划,并表示下阶段将强化专班推进,区镇联动,部门协同,严格按照百日攻坚交地计划推进,确保符合广佛西环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保障项目整体工期有序推进。

  广佛西环项目是广佛城际铁路环线最后一个组成部分,项目起于佛山西站,止于广州北站,新建线路长度约47公里,其中佛山境内长约30.5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是广佛两地携手共建的首条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都市圈跨市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串联广佛两市多条轨道线路,有利于优化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布局,对于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具有战略性支撑作用。


图片


南海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交地开拆”启动仪式暨广佛西环项目(里水段)拆除仪式现场。

  据悉,广佛西环项目里水段自北向南途经小布、石塘、逢涌、瑶头、鹤峰等五个村(社区),全长7公里,征地面积约300亩,需拆除18.5万平方米的建筑物。早在2023年3月1日,广佛西环项目(南海段)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完成率100%。目前,里水镇主要征收工作集中在宅基地、厂房物业征拆等方面。

  里水镇副镇长杜柏盛表示,里水镇将以百日攻坚交地开拆为目标,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征拆攻坚战,确保任务胜利完成,以一鼓作气抓好各项征拆工作,确保按时交地,推动广佛西环加速建设。


图片


拆除仪式现场,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局长陈卫东发表讲话。

  攻坚仪式上,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局长陈卫东表示,去年,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年终完成投资额达年度计划的115.72%,为“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广佛西环的成绩尤为突出,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38.87%,这个成绩离不开所有参建单位以及战斗在征拆一线同仁们的奋力拼搏。今年,轨道交通工作依然是我市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部分,且面临更大的挑战,广佛西环项目更是肩负重任,希望各单位能够秉承初心,协力共进,继续为广佛西环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同时,陈卫东强调,各方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轨道力量。


图片


  仪式结束后,众人移步至广佛西环项目(南海段)征拆工作现场指挥部参加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项目南海段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