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轨道交通局举办2023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暨扬尘治理环境保护宣贯培训会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08:50:22 字号: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普法宣传,创建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零欠薪”项目(工地),强化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扬尘治理、环境保护管理,提高行业内从业人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文明施工工作水平,5月26日下午,市轨道交通局在佛山轨道交通培训中心举办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业务培训会。各区轨道交通局,全市辖区内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约150人参加了培训会。

图片

  培训会邀请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郭海滨和市生态环境局副科长李凤珊进行宣讲。

  图片

  郭海滨副支队长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就如何规范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以及劳动合同规范订立、工资支付台账建立、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针对广大施工单位关心的农民工工资专户的开设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明确了轨道交通参建各方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范围。

  图片

  李凤珊副科长就《佛山市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督管理方案》进行了重点宣贯,针对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达标排放、进出场管理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实用的培训。

  图片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资工作和扬尘治理工作,市轨道交通局印发了《2023年度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根治欠薪暨创建“零欠薪”项目(工地)工作方案》和《2023年佛山市轨道交通行业扬尘治理与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培训会上,市轨道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也将两份方案重点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宣贯和部署。

  培训会上,市轨道交通局四级调研员钟光华表示,各参会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和扬尘治理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扬尘污染等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监督考核和督查问责力度,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同时要加强巡查执法,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