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文副市长调研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10:02:44 字号: 分享至: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我市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轨道交通安全风险,5月8日下午,黄少文副市长带队赴广湛高铁和珠肇高铁进行安全生产管理调研。市轨道交通局主要领导,三水区政府、高明区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图片

  黄少文听取了市轨道交通局关于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广湛高铁GZZQ-3标西江特大桥和珠肇高铁JJZQ-6标大顶隧道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对施工现场的主要风险点和管控措施进行了深入了解。

  

图片

图片

  黄少文对轨道交通行业在抓安全、保质量、促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轨道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在抓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积极完善行业监督体系,安全监督做到了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对行业安全监管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尤其是局领导带头,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分门别类建立了工作台帐,落实了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员,一项一项跟踪销号,确保了隐患整改彻底到位。他强调,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和应急准备,做到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把风险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对下阶段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确保我市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是要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安委会制定细化的65条工作措施和我市制定的88条实施细则,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

       三是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充分研判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风险,准确掌握行业突出隐患和薄弱环节,牢牢把握事故预防的重点,对隧道暗挖、有限空间、高支模、水上施工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森林保护区动火作业管理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是认真做好应急防汛工作,结合项目建设特点和周边环境,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和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