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平安出行!市轨道交通局开展“五一”节前三防、安全生产及消防综合督查工作

来源: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4-25 14:16:44 字号: 分享至: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设安全平稳有序,近日,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到地铁建设工地及轨道交通站场开展“五一”节前三防、安全生产及消防综合督查工作,保障市民平安、舒畅出行。

  4月23日下午,市轨道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东带队赴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狮山站和桂城站开展“五一”节前三防、安全生产及消防综合督查工作,局相关科室、南海区轨道交通局、市地铁集团、广佛公司和越秀地产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在狮山站,督查组对3206-4标的施工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督查组对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同时做好消防和汛期的防范准备工作。


  图片


  在桂城站,督查组对施工环境、消防问题、安全文明施工和临时用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随后检查了桂城站运营及A出口(合建口)的防汛等情况,区轨道交通局汇报了广佛线佛山段合建出入口防洪能力提升方案,广佛公司和合建单位汇报了下沉广场汇水面积水处理情况。


  图片



  图片


  陈卫东局长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汛、消防、文明施工等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及运营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二是安全施工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首要任务,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施工要求,严格执行现场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规行为的发生。针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立即进行整改,并及时汇报整改情况和效果;
       三是桂城站处于繁华地段,周边有多个居民区,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周边环境的保护工作,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好环保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充分了解周边环境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噪音、扬尘等污染物的排放;

       四是要求广佛轨道公司吸取郑州事故教训,根据站场实际并兼顾周边营商环境对方案进一步优化,合建单位主动配合做好防汛的联防联控工作;广佛公司要做好节假日大客流预判和加强站场消防安全、三防安全的检查,定期对消防设施、防汛物资等进行检查更新,并做好站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应对措施;

       五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制度,按规定报送工作信息。

  与此同时,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杨靓毅也到地铁2号线进行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督促从业单位加大检查排查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让市民乘坐地铁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