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月报丨4号线一期三水段开始施工!3号线北段迎来多个关键节点→

来源:佛山地铁、广东铁投 发布时间:2022-08-31 18:46:24 字号: 分享至:

火热的八月

佛山轨道交通建设

进行得如火如荼

一起来回顾一下



【佛山轨道建设近况


  

佛山地铁2号线


石梁站C出入口投入使用

8月5日起,佛山地铁2号线石梁站C口正式开通对外服务,标志着该站4个出入口悉数开放,道路两侧都有出入口供周边市民便捷出行。


图片


      石梁站位于魁奇一路,毗邻多个小区及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属于人流较为密集的地段。C出入口开通后,汇博华庭、金澜新村等多个小区的乘客将无需再绕行至D出入口进出地铁站,出行更加便捷。

  

佛山地铁3号线


大学城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8月5日,佛山地铁3号线大学城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标志着大学城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3号线又一关键节点取得突破,也为大科区间盾构始发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大学城站为单柱双跨狭长型三层站,主体结构总长182m,标准段宽20.1m,基坑深约24.2m~26.5m,共设2个出入口,2组风亭,1个地面式冷却塔。该站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周边高校数万师生的出行效率,能为佛山产业发展更好的提供智力支撑。


  大学城站~科技学院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始发


  8月15日上午,佛山地铁3号线大学城站~科技学院站盾构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此次始发是继狮大区间贯通后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为3号线后通段全面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

大科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


  大科盾构区间长度约960.6m,自大学城站出发,沿东向金虹路敷设,侧穿依云小镇小区、金虹路桩基础、广东省农业气象试验站,最终到达大科明挖区间接收。


  北段桥梁区间全部贯通

  8月27日,大学城站~科技学院站高架区间最后一孔简支梁已浇筑完成,至此,佛山地铁3号线北段桥梁区间全部贯通,向通车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图片


(大科高架区间最后一孔简支梁浇筑完成)

大科高架区间含折返线全长1479m,简支梁截面类型为单箱单室等高斜腹板箱梁,标准段线间距4.45m,标准跨径分为25m和30m。

  

图片

  (大科高架区间全部贯通)



  为提升桥梁施工质量,项目采用国内预应力技术中最先进的智能张拉和循环压浆工艺,用智能化施工取代传统的人工操作,自动储存数据,并结合精密的测量监测手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线型控制,确保桥梁结构安全、线性准确,不仅通过标准化施工让表观体现“外美”,还通过精细化管理让质量达到“内实”。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

   新城医院站完成首桩开钻

  8月15日,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4203标新城医院站顺利完成首桩开钻,这是佛山地铁4203标继莲子塘站后第二个正式进入实质性主体工程施工的站点,为后续全面施工奠定了基础。


图片

新城医院站首桩开钻

      新城医院站为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自西向东的第7座车站,为地上三层设备房外挂的高架车站,车站位于广云路与塘新一路交叉口处,沿广云路敷设。建筑面积6127.95m²,车站全长120米,侧式站台宽7.275m,标准段宽22米,共设置2座人行天桥,4个出入口。


东交公园站完成一期交通导改

8月15日下午,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历时五个月的东交公园站一期交通疏解顺利完成,后续将开展车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图片

东交公园站一期交通疏解示意图


      东交公园站为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自西向东的第5座车站,本站西接西南街道站,东连莲子塘站。车站为地下二层车站,全长275.06米,标准段宽为19.70米,车站基坑开挖深度为16.58-17.58米,结构均采用明挖法施工。

图片


【国铁城际项目


  

广湛高铁

广珠广茂联络线下行线特大桥112m连续梁顺利合龙

      8月15日,广湛铁路广珠广茂联络线下行线特大桥跨广三高速公路和西二环匝道入口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后续架梁、铺轨作业的顺利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珠肇高铁

高明至肇庆东段高明河特大桥首墩顺利浇筑

      8月18日,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先期实施工程GZZQ-1标左线高明河特大桥21#墩墩身首件浇筑顺利完成。


图片


高明河特大桥首墩浇筑现场


      本次浇筑的左线高明河特大桥(DK000+796.84)21# 墩全墩高13.5米,采用串筒浇筑混凝土,第一次浇筑0至10.5米。首墩的顺利浇筑,代表着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先期实施工程已从“地下”推进至“地面”,为后续墩柱施工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