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三号线有新进展

来源:佛山地铁 发布时间:2021-04-23 17:37:12 字号: 分享至:
      4月18日下午,逢沙停车场出入场线隧道顺利实现双线贯通。至此,三号线顺德学院站至逢沙停车场(3202-1标)各工区土建结构施工均已完成过半,逢沙停车场出入场线的双线贯通为该标段土建工程的全面收官之战吹响了冲锋号。

图片

(逢沙停车场出入场线顺利贯通)

      出入车场线是地铁列车从车辆段到正线之间的连接线,逢沙停车场出入场线采用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由停车场明挖段始发,经下穿南国东路、广珠城际铁路、广珠西线高速、新河涌等构筑物后于顺德学院站接收,区间情况复杂,不仅存在上软下硬、全断面砂层等不良地质,还涉及坡度始发、小曲线半径等施工难点。

      为保证区间施工安全、质量,参建单位严密关切盾构机掘进参数,时时关注监测数据,保证同步注浆及二次注浆量,控制地面沉降。

逢沙停车场出入场线作为三号线首通段连接场段的唯一线路,是首通段至关重要的施工节点。在接下来施工中,参建单位将加快推进后续土建工程进展,全力保障三号线首通段开通。


      4月13日上午,镇安站-电视塔站区间左线贯通,至此该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三号线首通段又完成一项重要施工节点。

图片

(镇安站-电视塔站区间左线贯通即双线贯通)

      

      镇电区间采用两台泥水盾构进行掘进施工,一方面盾构下穿区间位于市中心区域,下穿两条城市主要干道及居民住宅小区,对地表沉降要求高。另一方面,盾构接收端头为全断面砂层,地下水位高,盾构接收风险较高。

图片

(镇安站-电视塔站区间成型隧道)


      为了控制地面沉降,参见的单位严格控制泥浆性能及泥水仓压力、认真把控盾构掘进各项参数、加强同步注浆及二次注浆工作管理。为了保障盾构的安全接收,建设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成立现场值班组,对接收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严密监控,并组织施工及监理单位做好充足的应急准备,最终顺利完成了盾构接收工作。

图片

(值班现场)

      镇安站-电视塔站区间为三号线首通段最北端的区间,其双线贯通是首通段关键施工节点之一,为三号线首通段的稳步进行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