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地震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佛山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0-05-11 10:54:25 字号: 分享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佛山市地震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11月14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佛山市地震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地震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整改、普遍整改、全方位整改,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强化整改工作组织,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11月召开巡察工作反馈会议后,我局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会上,全体班子成员依次针对反馈问题提出整改工作建议,对照具体问题、目标任务,对存在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并且按照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归集、认领整改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相关科室和人员会后迅速开展存在问题的再自查和深入剖析,认真研究和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工作举措,并要求在机制完善、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着力。

       二是开展问题深入剖析,有的放矢制定专项方案。我局党支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专项工作方案,对具体的措施、目标和考核评估要求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对于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并定期组织工作进度督导会议,研究评估整改成效,落实下阶段工作部署。由办公室建立阶段性的整改台账。

        三是深入开展举一反三,持续推动整改提高。除了落实开展针对性的整改手段以外,还要求各科室传达具体的工作内容,举一反三,带着问题深入对自身日常工作的体系建设和制度运作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和剖析,以纠偏整改工作为契机,捕捉问题的关键点,进行了一批现有制度的修订完善,对照整改要求和有关标准,制定了一批规章制度,对问题反映出的漏洞和环节,探索有关体系机制的完善升级,力求长效、深入推进过程完善。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存在问题:对中央防震减灾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未能及时传达学习,没有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央防震减灾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科室结合科室职能制定贯彻落实方案。

        2.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1)存在问题: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每个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中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工作整改,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责任。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先进典型,在单位营造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三必谈”。针对干部不想担当、不愿作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支部书记与重点科室、重点人员开展谈话,批评教育,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存在问题:领导班子扩大化。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我局已召开班子会议确定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范围,并依照程序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积极向上级党组织申请调整党支部委员,目前已口头向市直属机关工委请示,待市直属机关工委回复。

     (3)存在问题:理想信念教育不足。

       整改情况:我局指定专人专项负责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存在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不落实。

       整改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班子日常议事事项,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班子会议,支部书记听取意识形态整体情况汇报,研究议定重大事项,分析研判形势,强化统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个科室确定1名意识形态工作信息员,及时对意识形态工作信息进行处理、引导。

     (2)存在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缺失。

       整改情况:制定《佛山市地震局党支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通过修改完善政务微信、微博、网站管理制度,加强网络信息管理,规范干部职工网上信息传播行为,严防网络意识形态渗透。

     (二)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4.重业务轻党建。

       存在问题: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我局召开班子会议确定党支部副书记专项负责党建工作,党支部学习委员协助。在巡察整改期间,我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石湾公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以及到兆祥公园开展防震减灾文化宣传“七进”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并且结合主题教育,将非党员、其他党派人士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范围。

        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存在问题:民主生活会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党支部成员通过集中学习的形式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把严程序、找问题、促提升贯穿民主生活会,要求每名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紧紧围绕个人思想、作风实际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去纠正自己的错误,指出同志的不足。加强一把手主体责任,严格对班子成员对照材料进行把关。三是加强群众监督。民主生活会前,及时征求全局党员干部和相关单位、群众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公示查找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

     (2)存在问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支部会议记录,指定党支部学习委员专项负责支部会议记录,并指定专人做好党建建档及资料整理归档。

6.队伍教育管理“宽松软”。

     (1)存在问题: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

      整改情况:制定《佛山市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制度》,明确班子成员的分工,强化责任。组织全局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由局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2)存在问题:法纪观念淡薄。

      整改情况:强化对“一岗双责”的认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监督和廉洁教育并积极开展谈话提醒,不断提高重点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3)存在问题:保密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完善《佛山市地震局保密工作制度》,把各科室纳入保密范围。各科室开展保密自检工作。

      7.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1)存在问题: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通知》。

     (2)存在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党支委对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进行统一部署,规范会议记录。

     (3)存在问题:党员发展不严肃。

      整改情况:强化党务知识学习,提升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整理党员档案,对缺失的材料进行补充完善。

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不规范。

     (1)存在问题:采取自愿形式开展提拔工作,违规缩小符合提任条件人员范围;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非考察组成员参与计票工作;单位一把手担任考察组组长。

      整改情况:组织班子成员、人事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单位)选拔科级干部工作规程》的通知》(佛组字[2017]5号)。制定《佛山市地震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进行1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尚未完成),均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规程,严格执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工作程序。

       9.干部日常管理不规范。

     (1)存在问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学习《佛山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方案》及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相关规定。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档案进行再检查,查漏补缺,完善手续,材料及时入档,对全局10名干部档案进行整理,共补充毕业证书13份、学位证书2份、干部履简历表3份、年度考核表59份、考察材料3份、入党申请书2份、入团申请书1份、任免审批表13份、工资表20份、工作证明材料3份、学生登记表1份,共计120份。对全体干部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信息进行核查,共对7名干部的“三龄两历”信息进行认定。

     (2)存在问题:部分重点岗位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未进行集中保管。

       整改情况:加强对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新增保密人员、财务人员、专业技术聘员等4名重要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共7本)进行集中管理,并动态完善因私出国(境)台账,严格执行“收缴一本、登记一本、入库一本”。

     (3)存在问题:因私出国(境)证照借出和归还未及时进行登记。

       整改情况:完善《佛山市地震局在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及时督促干部在回国(境)后10日内交回证照保管及填写回执单。分别由局主要负责人对相关领导、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0.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存在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佛山市地震局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工作计划》,加强一把手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组织安排警示专题教育,向全部党员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筑牢思想防线。

     (2)存在问题:对巡察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成立佛山市地震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每个科室抽调人员专门负责做好全局整改方案的制定以及工作任务的跟踪督办;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报送和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佛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佛巡办发(2019)2号)、《中共佛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巡察公开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佛巡办发(2019)1号),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视和认识。

     (3)存在问题:对党风廉政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班子日常议事事项,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班子会议,研判本单位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至今,共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4)存在问题: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根据市地震局问题线索暴露情况,纪检监察组加大对班子领导作用发挥、重大项目监管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地震局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二是完善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加强对市地震局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和统筹使用,综合运用“会议+制度+科技”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发现能力。三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强化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提高监督实效。四是局党支部纪检委员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请示沟通衔接,加强对党规党纪、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1)存在问题:违规使用公款聚餐、喝酒。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熟知熟记。二是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做好表率,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局主要负责人在班子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存在问题:违规将办公室免费交给佛山市减灾救灾应急协会使用。

       整改情况:对局办公用房进行清查,严格依据办公楼标准,本着节约从简原则,进一步规范好正常办公行为。佛山市减灾救灾应急协会彻底搬离局办公场所。

       12.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

     (1)存在问题:项目采购招标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在政府采购工作中职责分工。二是完善项目采购流程,规范采购招标行为。

     (2)存在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佛山市地震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加强对单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二是进一步完善《佛山市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流程,明确报销手续,严格内部控制,并对重大支出报局班子会议审议,对未经审批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制定《佛山市地震局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完善饭堂伙食费管理,建立自缴伙食费台账,每季度予以公布。四是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审核,防止超标准接待行为和超范围接待。

     (3)存在问题:重大项目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局主要负责人对相关项目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139721;邮政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绿景一路39号;电子邮箱dizhenju@foshan.gov.cn。

中共佛山市地震局支部委员会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