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外事干部凝聚抗疫合力共克时艰

来源:佛山市外事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16:11:16 字号: 分享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省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外事局紧急行动,全员停休返岗抗疫、分批奔赴一线,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辛劳和坚守为疫情防控贡献外事力量,用奉献和汗水织就抗击疫情严密防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全体外事人的敬业与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国有危难,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外事局全面落实省市两级指示任务,迅速把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调整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市外事局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头雁”效应,针对复杂局面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多次带领外事干部到集中隔离和健康服务管理酒店及社区开展调研和现场处置工作。


  二是搭建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管理涉及在佛山的国外人士和全体国人,众志成城方能联防联控,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市外事局迅速成立疫情   防控的外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市、区两级搭建防控疫情的佛山外事工作协调处置工作机制及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有效力量,打好防控阻击战。


  三是选优配强干部,做好人才保障。选派多名外事干部充实市、区、镇街、社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小组,为佛山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专业外事人员保障。


  铁肩担当鉴天地,英勇逆行砥中流



  市外事局干部无论是经验丰富的专业干部,还是勤勉肯干的年轻干部,都能做到组织有召唤,干部有行动,火速驰援社区,冲锋在前,锐意担当,既当“疏导员”,又当“宣传员”,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奉献和汗水织就严密防线;他们坚决服从组织防疫安排,奔赴口岸转运入境人员和驻守隔离酒店防疫,在转运和驻点期间因防疫需要全身防护武装,昼夜倒班,长时间连轴转。为避免交叉感染,节约防护物资,防护服一穿就是8到10个小时,防护服下的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面对疫情,保护共同家园,外事干部通过辛勤工作,搭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外人士之间桥梁,一视同仁,防控管理服务,巩固防控工作良好成果。


 

  


 

  在这场战斗中,全天候驻守在外籍人员集中隔离的定点酒店,日夜值守在接听外事服务热线和处理紧急事务的值班室,用心用情沟通协调凝聚起中外抗疫力量,细心解答最新防疫政策和翻译发布多语种宣传报道。在境外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在我市援助友城抗疫物资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从联络外方、协调企业、把控质量到报关通关、落实运输、跟踪反馈,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完成了我市对外31项防疫物资捐赠工作。为解除前方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负责抗疫后勤的干部也在大后方甘于奉献、默默付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外事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社区防控和防境外输入前沿,书写在人民群众心坎里,彰显市外事局党员干部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


 

  

 

 

  


 

  莫谓蛾眉难报国,栉风沐雨自担当。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市外事局女干部撑起了半边天,在防境内反弹、防境外疫情输入大局中,市外事局巾帼战士都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她们既是专业干练、甘于奉献的外事工作者,更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干部。为一心抗击疫情,她们把年幼的孩子托养在老家,连续数月坚持奋战;她们凝心铸力抗疫第一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指挥棒指到哪里,她们就冲到哪里,常常工作到深夜也无怨无悔;她们用专业的知识素养和细心温情筑起防疫抗疫的沟通桥梁;她们是不让须眉的巾帼,在严峻风险挑战面前,模糊了性别界限,她们不计个人得失、不惧困难压力,同男儿一样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挺得下去……外事巾帼夜以继日地逆行坚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公仆的使命担当。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疫情肆虐,举国赴战,全民皆兵,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疫情面前,市外事局全体干部齐上阵,头雁引领、群雁高飞,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道义的胸襟,以坚强、勇敢和专业捍卫一方土地,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外事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牢牢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光发热。市外事局全体干部同舟共济、群策群力、磨砺担当,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