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围绕中心、聚焦主业,高质量谋划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3-03-20 17:29:25 字号: 分享至:


  近日,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省审计厅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新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做实研究型审计,全力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计项目计划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科技教育人才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围绕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加大对财政、金融、国企国资、投资等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的审计力度,推动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加大对粮食、能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推动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大对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的审计力度,把三农、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资金项目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深化审计项目立项研究,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项目立项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召开计划务虚会充分研讨,高质量谋划审计项目计划。深化审计实施过程研究,在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的历史沿革、经济背景、预算盘子、资金规模的基础上,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实施审计,更精准地揭示问题,更深入地剖析原因,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高标准提炼审计成果。深化审计后续研究评估,对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步骤和预期成果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持续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坚持强化统筹整合,巩固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推行上下级审计机关的贯通,科学统筹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强化各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衔接和成果共享,形成上下联动的审计监督整体合力。推行审计项目的贯通,全省审计机关把省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事项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全程贯通到各个审计项目,定期汇总审计情况,提炼跨行业、跨层级的综合审计成果,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


  坚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创新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项目计划,以审计立项形式,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再审计”,推动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整改审计查出问题,不断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梁蘅)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