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以研究破题 以创新开局 开拓信息化审计新局面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17:02:53 字号: 分享至:


  为助力佛山市顺德区“数字政府”建设,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在对全区48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同步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利用情况专项审计,着力反映全区信息化项目管理、政务数据共享和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顺德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审计智慧。


  一是以研究型思维破题,把好信息化审计的前端关口。坚持研究先行,做实做好前置调研,切实走好信息化审计的“第一步”。在对全区主要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开展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研究各地开展信息审计的经验成果,并结合当前财政资金持续吃紧的态势,在立项之初就明确以提高资金绩效和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利用为目标,制定了“总体情况-管理制度-项目绩效-政务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信息安全”的审计脉络主线,为项目审深审透打好基础。


  二是以创新性探索开局,抓好信息化审计的重点环节。在总结以往信息化审计经验的基础上,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重点在人才保障、审计内容、方式方法上打开突破口。一是加强人才保障,调配全局的计算机骨干人才,并巧借社会信息化力量弥补了审计队伍的技术短板,打造信息化审计的精兵;二是深化审计内容,突破了以往信息化审计仅限于资金使用和绩效目标层面的做法,从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和降低数据治理风险等角度对全区政务云的使用管理、共享数据质量、信息系统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开展全面审查,极大地保障了审计的深度;三是以“科技+”赋能信息化审计,综合运用网络爬虫、端口扫描、网络抓包、局域网扫描以及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等技术开展审查,以“项目化”、“集群式”的形式,开展对40多个信息化项目的审计,并结合现场演示和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实现了信息化审计的重要突破,开创信息化审计的新局面。


  三是以创造性转化提升,写好信息化审计的后半篇文章。坚持全面统筹、分步实施,通过“两份报告”从不同维度反映顺德区政务资源的统筹和使用情况,深化信息化审计的结果转化。一方面以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的形式,着力反映信息化专题审计的结果,着力从资金绩效、项目建设的维度反映各部门政务平台建设中存在问题,推动相关部门节约资金、加快推进;另一方面以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立足全区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高度,从政务资源的统筹利用、政务数据的共享收集、政务平台的集约建设,着力反映顺德区数据资源瓶颈、信息化项目家底不清等体制机制问题,推动从区委区政府层面完善顺德区数字政府建设政策制度。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