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审计:落笔监督“小切口” 写好民生“大文章”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4:35 字号: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审计工作,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要求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但由于与群众面对面机会相对较少、民生所涉范围广泛而复杂等,传统的民生审计纵向链条难达末端、横向覆盖难以到边,影响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如何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实现以审计促民生、以审计解民忧的目标,成为民生审计亟待突破的难题。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不断探索创新,优化审计组织模式,改进工作方法,突破困难瓶颈,以民生“小切口”破题,充分发挥审计查找问题的“看家本领”,擦亮“为民审计”品牌,为做好做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文章”探出新路子。 


  一、创新引领,打开审计服务民生新思路


  (一)创新实施“下基层+深调研”模式,直击民生“神经末梢”


  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改变以往主要通过收集资料、与主管部门沟通的审计方式,主动下沉一线,走田间入村舍,压马路巡河涌,爬高塔下基坑,对群众关注的居有所安、行有所便、学有所教等民生领域开展深调研,直接从群众口中获取最真实的“一手资料”,明确审计服务群众方向,把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小切口.jpg


  (二)创新实施“微实事+强主业”模式,发挥审计“看家本领”


  看似日常起居出行的“微实事”,往往蕴含着别有洞天的“大民生”。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从“民生微实事”出发,把目光聚焦到群众出行方不方便、困难补助有没有惠及于众等“小事”上,将其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审计项目;明确“民生+”的基本思路,通过“政策审计+民生”“财政审计+民生”等,强化项目融合衔接,做到逢审计必问民生,扩大民生审计覆盖面,织密全方位、渗透式的民生审计网。通过审计的专业“体检”和“把脉”,揭示民生领域的风险隐患,并联动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共同推动民生事项落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促进体制机制完善,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二、多点发力,立足“小切口”探索民生审计新实践


  (一)以住房维修金为切入口,实现房屋“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资金的盘活及持续增值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针对某小区业委会反映历时4年仍无法将500万元维修资金从活期转为定期实现增值的问题,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迅速响应群众诉求,分析找出问题症结,对接相关部门及银行,推动整合线下投票渠道,改变单一线上办理渠道,重整内部业务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促成解决了该小区长达数年维修资金无法实现增值的诉求,推动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维修资金的管理,审计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二)以交通设施建设为切入口,铺就出行“顺心”路


  交通达,百业兴,民生富。佛山市顺德区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但部分旧路改造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项目交通疏解工程围挡不牢固,非机动车道护栏不足、人车合流,影响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以区19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为重点开展审计,广泛听取多方的意见,促进解决项目滞后问题,实现“还路于民”;督促完善交通疏解工程,增设护栏、交通疏导图牌、警示锥桶,增派现场交通协管员等,有效保障民众出行的安全便捷。


小切口2.jpg


  (三)以教育资源与质量为切入口,助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教育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学位、教室空调等问题。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结合以前年度教育审计情况开展再调研,通过“回头看”、实地核查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促使公办中小学校已安装的空调尽快投入使用、按要求配备卫生技术人员和专职心理教师,督促校舍建设项目按期推进,助力顺德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小切口3.jpg


  (四)以水环境治理为切入口,助力打赢治水大会战


  治理好水环境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立足区委、区政府“以水兴城”的战略部署,开展了镇村两级河(湖)长制落实情况以及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建设情况等专项审计,通过对区重点河涌的巡视、水质的抽检以及污水管网建设的摸查,揭示部分河涌水质不达标、污水处理和收集能力不匹配、部分建成管网未通水等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厂、网、河”治水要素一体建设,助力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小切口4.jpg


  三、成果亮眼,展现审计护航民生新气象


  (一)为民生资金使用戴上“紧箍咒”,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2021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通过对民生资金的重点审计,揭示资金预算不精准不科学、资金闲置以及多付扶持资金等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推动相关部门科学整合、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真正发挥审计作为公共资金“守护者”的作用。


  (二)为惠民政策夯实“最先一公里”,助推政令畅通


  2021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完善制度60余项,建立了保障政策落实见效的长效机制。如在顺德城区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对标先进,提出出台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办法及全面落实入住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制度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养老院建成医务室,配备专业医护人员解决老人日常医疗护理等问题,促进养老基础设施与养老服务质量双跃升。


  (三)为民生项目推进添加“催化剂”,力促项目提档加速


  2021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通过查根问源,理清民生项目推进中的“中梗阻”问题,联合多部门全力打通民生项目建设的“快车道”,推动民生实事加快落地。如助力佛山市顺德区加快新增学位、宿位2.4万个,人口增长与学位供给之间的矛盾得到缓解;助力“机非分离”加快推动,2022年1至5月全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33%;助力供水管网老旧老化片区的水压稳定性以及用水质量提升,推动全区供水资源整合加快,群众用水安全得到保障。这一项项民生项目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审计人员助民生、保民生的默默付出。


小切口5.jpg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