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审计局“四个全参与”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佛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5:27:25 字号: 分享至:


  有召必应,“疫”线亮旗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扛起疫情防控政治任务责任,走在前、做表率……”3月17日,区直机关党工委发出《全区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防控举措,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水区审计局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倡议书,立即吹响抗“疫”集结号,使命必达。启动“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建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干部志愿服务队,把全部力量投入到防控疫情最前沿。


四个全参与1.jpg


  班子全参与,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


  “疫情当前不分领导,大家只有同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候,我必须要始终在岗。”党组书记、局长邱龙海说到做到,带头值守,身先士卒,冲在前头,主动报名参加白坭镇高速公路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工作。


  一面党旗就是一个坚强的阵地,三水区审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练兵场。其他班子成员闻风而动,明确方向、认领阵地,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头值班值守、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勇挑重担,全部下沉一级、深入一线,展示出了三水审计领导干部在疫情面前应有的“倔强”。


四个全参与2.jpg


  人员全参与,组织有号召,我来“请战”


  三水区审计局共有22名在岗人员,每天需要安排12名志愿者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其中4人需要参与高速公路卡口24小时轮值工作。


  3月17日10时30分,接到指令后,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副局长肖东文第一时间召开全局会议,动员全局干部主动参与,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审计力量。“招募令”发出,不到10分钟,当天6人参加中午12时至第二天中午12时的第一批支援高速公路出口疫情防控志愿者已落实到位,他们成为三水区第一批参与24小时一线抗疫的“最美逆行者”!


  “我要报名!”“我随时待命!”“我的家庭负担轻,安排在哪个岗位都合适!”“在最艰苦的夜班轮值!”“我是党员领导干部,我先上!”“集结号”一出,志愿服务的“请战”仍在继续,这一晚,“审计工作群”已被“我愿意!”“我可以”刷屏!22人全部纳入到志愿者先锋队和服务队,全员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四个全参与3.jpg


  过程全参与,不分昼夜,同步奔赴不同“战场”


  将初心浸润在最前线,舍小家为大家,审计“志愿红”和“防护白”们忙碌的身影全天“在线”。


  早上7点,下午6点30分,云东海街道南丰大道与翠云路交叉路口,我们“在线”,对过往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和交通知识宣传,派发防护口罩,成为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防控的宣传员;24小时,在白坭镇金白高速公路出口,我们“在线”,按照疫情防控检查程序对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昼夜不息守护城市的第一道防线;核酸检测现场,我们“在线”,协助社区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一次又一次耐心疏导,一遍又一遍地宣传提醒;在局机关,我们“在线”,对防控工作进行综合、汇总、分析,协调、督办形成工作信息并及时报送。审计机关离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家属均双100%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在隔离酒店,我们“在线”,对集中隔离场所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核对,从快从严审核疫情隔离酒店费用,确保应支付的费用不遗漏,已支付的费用都合规,促进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看到社区门口飘扬着的党旗,看到党员干部戴着口罩站在监测点把守,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心里也没那么恐慌啦!”群众这些朴实的话语,是审计党员干部一线防控疫情的最大动力。主动履职践诺,留下了审计党员干部一个个踏实的脚印和一滴滴挥洒的汗水,努力用审计的“敬业福”换来辖区群众的“平安福”。


四个全参与4.jpg


  职责全参与,积极作为,切实履职尽责


  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两不误”。依托数字化审计技术,三水区审计局将“政策、资金、项目、绩效、责任”统筹结合,对各单位的电子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督促各单位对数据分析产生的疑点信息及事实进行分析核实,审计机关在此基础上核查取证。其中,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和疑点核查,对其余单位采取非现场审计方式进行疑点核查,兼顾了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审计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工作效果也更为显著,确保疫情资金、防疫物资全部用到实处,发挥效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四个全参与5.jpg


  抗击疫情,戮力同心,我们最美!这些,是审计干部在防控一线的缩影,演绎着无私奉献守一线,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动人故事,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审计的担当来奉献自己生活的城市。


  “疫”不容辞,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