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市长调研审计工作

来源:本网-佛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6 17:20:53 字号: 分享至:


  3月14日上午,佛山市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白涛到市审计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计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陪同调研。


  白涛听取了近年来我市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我局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始终大力支持审计改革创新和审计机关建设,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白涛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增强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深化研究型审计,事前审计要有效预警和防范重大风险,事中审计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事后审计要促进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三是要加强审计整改,区分整改级别,压实整改责任,健全整改机制,跟踪落实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着力推动解决难点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公信和权威。


  同日下午,我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长白涛调研审计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一是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殷切期望,认真落实市长白涛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强常态化“经济体检”,高质量完成当前审计年度各项审计项目,认真谋划新的审计年度各项审计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推进审计改革创新,开展研究型审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科学机制和有效方法,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有效服务保障我市“515”战略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要强化审计整改的刚性约束,加大跟踪督促力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坚决防止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更加有效督促审计整改落实。四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塑造审计职业精神,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加强审计实战训练,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练好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