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法治见真章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2:08 字号: 分享至:


—— 佛山市审计局龙遨海同志法治建设工作先进事迹


  龙遨海同志担任佛山市审计局法规审理科科长十年有余,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大局,始终讲政治、树正气、勤工作、勇创新、求实效,先后获评“佛山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和获记三等功奖励,2021年获得市委授予“佛山市依法治市先进个人”表彰。


  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他紧密结合法规审理工作实际,主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以来,他共负责审理和核实移送违法违纪问题案件线索45项,移送处理人员113名,涉及违规金额70.28亿元,切实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及时挽回财政资金损失。他积极根据审理掌握的情况,提高政治站位,在负责撰写或审理修改的200多份审计报告、综合性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中,都十分注重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对策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0多项。例如:他通过综合分析佛山市镇(街)审计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的性质、原因和特点,代表局撰写向市委提出加强我市镇(街)基层治理建议的审计专报,得到时任市委书记鲁毅批示,促进市委出台《中共佛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完善镇(街)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勇于担当创新,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他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履行法规审理职责,对于审计定性有争议的问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结合司法解释、法规释义、法院判例等进行深入分析,让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都心服口服。10年来,他通过审理及时纠正审计质量问题1500多个,有效从源头上防范审计质量风险,从来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情况。他积极推动审计业务流程再造,率先在全省创新推行审计项目“二次审理”的前移质量控制关口模式,推动审计质量水平有效提升。2018年,他负责的该项审理模式科研课题通过省审计厅验收结项,创新做法在2019年的“全省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三年行动计划”中推广,2020年10月在《审计观察》刊登。2016年以来,他负责审计业务指导和审理把关的3个审计项目,分别获得国家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或“优秀审计项目”。


  始终爱岗敬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他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将法治建设工作和审计工作做到同步推进,达到双赢。例如:他在负责本单位的“法治广东”考核工作中,严格以考核指标为导向,推动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执法水平,每年都取得考核满分。他具有良好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10年来负责草拟和修订审计规章制度50多项,大力提升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应邀到市委党校、高校和全市审计、工会、国资等系统进行授课,有针对性地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财经法纪知识;他还积极参加社会、校园的法治建设活动,将普法热情带进校园、融入家庭。例如:他和女儿获得了2020年度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学生(家长)“周末亲子法理文”知识竞赛活动“一等奖”。他在被普遍认为“容易得罪自己人”的法规审理岗位中,10年来既坚持严格依法审理,又真诚沟通,以法、理服人,在审计机关凝聚法治共识,得到同事们的广泛认可。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