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01 15:32:47 字号: 分享至:


  8月30日,中共佛山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工作部署,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郑轲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郭文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一系列审计工作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审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推进审计、开展监督。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委领导审计工作机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和实施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二要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治理等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审计监督,围绕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审计监督,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强化规范公权力运行审计监督,聚焦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要把审计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树牢“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理念,坚持用系统思维一体推进揭示问题和促进整改,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揭示力度,突出依法审计与客观求实相统一,强化审计建设性作用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实现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与问题整改同步推进。四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审计人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业上的内行人,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市领导梅河清、徐东涛、张朝志,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