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推动筑牢内部审计防线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3 17:57:24 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12日下午,禅城区审计局组成调研组,在佛山市审计局副局长蓝杰同志指导下,到禅城区石湾镇街道进行现场调研,主要就石湾镇街道建立内部审计领导架构,推进绩效审计、公有企业规范管理及内部审计等事项进行现场沟通交流。其中,调研组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筑牢内部审计“第一道防线”。


深入基层.JPG


  调研中,中共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智斌介绍了以街道党工委为主导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架构相关情况,以及内审机制建立、内审人员配备、内审工作计划等情况。


深入基层1.JPG


  围绕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工作思路、发展路径等关注点,调研组与石湾镇街道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蓝杰同志对石湾镇街道切实加强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谈到如何更全面、更有效地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时,他指出了3个关键点:


  一要深刻理解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和目标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改革、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绩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要系统谋划内部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街道改革发展大局,聚焦街道党工委各项战略决策、重大措施、民生实事等落实情况,在更高层次上思考、谋划内部审计工作,助推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要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实施内部审计项目过程中,要用宏观思维分析微观现象,从微观数据和事件中总结、查找政策执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并从体制机制健全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加强宏观管理。


  调研组还提出,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是国家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区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指导,通过搭建更紧密的沟通联系机制、“以干代训”等方式,推动镇街进一步完善内审机制、充实内审人员队伍、提升内审业务水平,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调研,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内审工作的龙头引领作用,为镇街内审工作推进明晰了方向和路径,为全面筑牢内部审计防线、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