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审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15 16:00:19 字号: 分享至:


  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政治任务和重要职责,是推动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必然要求。佛山审计紧紧围绕任务和目标,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统筹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审计任务,审计人员的足迹留痕于市辖区内的项目现场,也遍布新疆喀什、西藏墨脱、四川凉山、云浮、湛江,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一是大力推进镇村审计,营造基层优良政治环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体系搭建有力推进,完成全市32个镇街的轮审;同时主动作为,适时指导开展“两委”换届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期审计。强化镇街领导和村干部的法治意识、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保障“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显著提升审计监督效能。针对农业农村工作特点和乡村振兴审计特点,创新大数据环境下的乡村振兴审计思路和技术方法,利用佛山市数字化审计平台,加大非现场审计数据分析力度,提前锁定涉农资金审计的重点、疑点,实现精准监督。在获取高标准农田、产业发展等相关业务管理数据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农业遥感监测、地理信息技术等外部数据,从区域整体和宏观层面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开展跨领域数据关联比对,坚持疑点筛查与实地核查取证相结合,提高审计发现问题、感知风险的能力,提升审计效率和数据利用水平。


  三是加大项目融合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积极加大审计资源对涉农审计的倾斜力度,努力实现各专项审计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将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融入到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政策、决策部署情况,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乡村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促进各项涉农政策落地生根,为政策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审计监督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继续聚焦乡村产业和生态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涉农资金统筹融合等环节,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