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审计局2021-2025年审计全覆盖规划和任务分工方案

来源:本网-佛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15:56:37 字号: 分享至:

  根据省审计厅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佛山市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佛发〔2017〕4号)配套《佛山市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方案》,明确佛山市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任务,现结合佛山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和任务分工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目标要求

  全市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以5年为一个审计全覆盖总体周期,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认真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区分不同审计对象,分类、分步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对重点部门、单位要每年审计,其他审计对象1个周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注重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开展跟踪审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法、有序、高效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注重反映财政经济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审计目标。促进党和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2.审计对象和周期。(1)审计对象。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以及镇(街道)等其他相关单位;2)审计周期。每年推进对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3.审计重点。部门单位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的相关规划和配套政策制定、执行进度和执行效果等情况;围绕“六稳”要求,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执行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握审计的着力点,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聚焦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以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集中力量摸清查透。

  4.组织实施。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计划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统筹市、区两级审计力量,采取单独立项、专题审计调查、结合其他类型审计项目开展等多种形式,同步推进对各年度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各审计项目都按省审计厅的要求,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牵头科室:法规审理科)


  (二)财政审计

  主要包括: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区级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1.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区级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1)审计目标。促进《预算法》贯彻落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防范财政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力增效。

  (2)审计对象和周期。审计对象:市财政局、各区政府。审计周期: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每年审计一遍,5年内对各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覆盖一遍。

  (3)审计重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决算草案编制和区级财政决算情况;预算绩效、重点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情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合规情况;与财政预算支出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

  (4)组织实施。加强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的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区级财政决算审计;积极探索利用财政资料查询系统、人大在线监督系统、大数据审计技术,对预算资金实施“全口径、全过程”动态审计监督;注重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绩效审计调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同步开展,增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牵头科室:财政审计科)

  2.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审计目标。促进部门预、决算真实完整,规范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要求,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预算绩效,促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

  (2)审计对象和周期。审计对象:市直一级部门预算单位,以及相关重点下属单位;审计周期:原则上5年内审计覆盖一遍。

  (3)审计重点。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效益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政府采购制度执行和资产管理情况等。

  (4)组织实施。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采取“集中分析、锁定疑点、重点核查”的方法,注重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审计现场核实与被审计单位自行核查相结合、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注重采取专项审计调查与其他类型审计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力量,根据省审计厅要求稳步推进对市直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和下属单位的审计全覆盖。(牵头科室:行政事业审计科)

  3.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1)审计目标。促进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责任,落实专项资金使用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审计对象和周期。审计对象:重点财政专项资金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审计周期:每年都要审计覆盖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

  (3)审计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专项资金相关的政策措施、预算目标落实效果情况等。

  (4)组织实施。注重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相关财政专项支出安排,组织开展专项绩效审计;把绩效审计融入到各个审计项目之中,特别是要注重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等项目同步实施。(牵头单位:绩效审计科)


  (三)企业审计

  1.审计目标。摸清国有企业资产质量、债务风险、盈亏状况、改革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揭示影响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促进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审计对象和周期。(1)审计对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以及其他由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出资设立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审计周期:原则上5年内审计覆盖一遍。

  3.审计重点。中央和地方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的真实、完整和保值增值、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企业重大投资决策及投资绩效、经营管理风险等方面的情况;企业境外投资和相关境外资产情况。

  4.组织实施。明确审计对象覆盖范围,优先安排对近5年来未接受审计的国有企业;采取单独立项和结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方式,分类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注重利用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力量,推进对一级监管国有企业下属企业的审计全覆盖。(牵头单位:企业审计科)


  (四)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

  1.审计目标。以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为目标,促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加快工程项目进度。

  2.审计对象和周期。(1)审计对象:市级重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和其他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和相关责任单位。2)审计周期:原则上5年内对重点工程项目审计覆盖一遍。

  3.审计重点。工程项目概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工程进度、项目质量、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投资绩效等。

  4.组织实施。分类掌握政府融资贷款资金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以及财政资金投资为主的重大工程项目底数,以项目和实施单位为分类标准明确审计对象清单;采取单独立项,以及结合专项审计调查、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对重点公共工程项目的审计全覆盖。(牵头科室: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五)社会保障审计

  1.审计目标。促进重点社会保障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促进健全完善民生政策措施。

  2.审计对象和周期。(1)审计对象。市级政府部门管理或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险资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住房保障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等)、其他社会保障类资金,以及相关责任部门单位。2)审计周期。原则上5年内对市级重点社会保障资金和相关责任管理单位审计覆盖一遍。

  3.审计重点。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等效果情况;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的职责履行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

  4.组织实施。按项目和资金性质分为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主要类别,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注重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类型审计项目结合起来开展。(牵头科室:社会保障审计科)


  (六)经济责任审计

  1.审计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2019年7月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进行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科学发展。

  2.审计对象和周期。(1)审计对象。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属于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四条所列审计对象范围的领导干部(重点以审计对象任职的部门单位作为审计覆盖范围基础)。2)审计周期。在2016-2020年度已实施审计的覆盖对象的基础上,5年内实现对上一周期未覆盖审计对象的审计全覆盖。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加大审计力度,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

  3.审计重点。(1)对地方党委政府、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审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以及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2)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审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境外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4.组织实施。摸清审计对象底数(以市管干部任职的部门单位为对象基础),建立审计全覆盖对象库,并根据领导干部的岗位性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管理资金资产资源规模、干部调整变动等因素,对审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动态更新;将5年覆盖计划和各年度的审计项目计划有效衔接起来,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组织部门提出审计计划安排时,对5年内未接受过审计的领导干部(领导人员)优先安排;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推进对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并注重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类型审计结合,做到统筹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牵头科室:经济责任审计科)


  (七)自然资源环境审计

  1.审计目标。促进自然资源的依法依规和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

  2.审计对象和周期。(1)审计对象。土地、水域、大气等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2)审计周期。原则上5年内审计覆盖一遍。

  3.审计重点。土地、水域、大气等重点自然资源环境领域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相关法律法规遵守情况;相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相关重点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相关工作任务、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等。

  4.组织实施。注重采取专项审计调查的方式,重点推进对水域、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计覆盖;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履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治理、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职责的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或任中审计;注重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其他类型审计,对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相关项目和资金情况实施审计。(牵头科室:行政事业审计科)


  三、保障措施


  (一)统筹部署,同步覆盖

  1.同步推进市、区两级审计全覆盖。各区审计局要参照本规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制定各自的2021-2025年审计全覆盖规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并于2020年7月10前,报送市审计全覆盖领导小组办公室(法规审理科),保障全市审计全覆盖工作相互衔接、同步推进。市局各牵头科室要加强对各区审计局的对口业务指导,统筹推进各区审计局对口业务科室的审计全覆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

  2.细化落实审计全覆盖规划和分工任务。各牵头科室要全面摸清当前的审计对象底数,梳理和承接2016-2020年的审计对象的覆盖情况,根据任务分工和实际情况,于2020年7月1日前,及时建立2021-2025年审计全覆盖对象数据库(参考示例见附件2),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审计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分类、逐年确定审计对象、审计频次、组织实施方法。


  (二)整合资源,创新技术

  1.加大审计力量保障力度。加大审计干部的培养力度,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廉政高效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推进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推进对审计对象下属单位的审计全覆盖;积极借助社会中介力量,有效化解审计力量不足问题。

  2.积极推行审计“两统筹”。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审计“两统筹”的要求,充分发挥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加大审计结果的运用力度,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

  3.全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建立健全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对获取的数据资料严格保密。适应大数据审计需要,建设数字化审计平台和专业化队伍,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强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对比和关联分析力度,通过大数据审计技术手段高效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强化督查,落实责任

  市审计全覆盖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市审计全覆盖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督查审计全覆盖规划和任务分工方案的落实情况;各分管局领导、各牵头科室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规划和方案的具体落实,做好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和各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的衔接工作。要根据所牵头审计全覆盖任务推进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审计全覆盖对象数据库的完善和更新工作;市审计局办公室、法规审理科、整改监督科要分别做好后勤保障、项目质量把关、整改落实工作,为推进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