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禅城区审计局:情系大观五年载 双联共建共提升

来源:本网-佛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7:07:57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禅城区机关党组织开展“双联系”活动,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也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举措。2015年起,禅城区审计局对口祖庙街道大观社区开展“双联系”工作。5年以来,禅城区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工作要求,坚持以“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务实深入大观社区,积极响应居民所想、所需、所求,主动开展活动,力所能及提供服务,得到了大观社区高度赞许。


  2015至2019年,禅城区审计局共派出党员干部230人次开展“双联系”活动,走访联系社区群众88人次,慰问社区党员干部及群众25户,协同社区开展专题志愿活动10项、实施“双联系”共建项目8个,努力构建起“统筹力量、共享资源、沟通党群、融合社区”的“双联系”工作格局。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做社区党建的引导人


  一直以来,禅城区审计局积极落实加强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努力促进提升挂责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服务群众作用。


  一是充分交流,共商共建战斗堡垒。禅城区审计局与大观社区通过每周定期沟通、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对社区重要党建工作积极实行共商共建;禅城区审计局重要党建及培训活动,均会邀请社区党委工作人员参与,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社区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抓实教育,合力强化理论武装。禅城区审计局每年均会邀请专家或选派局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为社区280多名党员讲授主题党课,促进基层党员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


双联共建提升1.JPG


  另外,禅城区审计局还通过出资修建社区党建宣传栏、赠送党建书籍等形式,努力打造社区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及时向社区党员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营造良好党建文化氛围。


  三是激励关怀,共同帮扶困难党员。每逢“七一”、中秋、国庆等节日,禅城区审计局都会协同大观社区共同开展辖区内患病、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关心党员生活状况,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鼓励他们继续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阳光努力生活。


  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社区群众的暖心人


  禅城区审计局坚持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联合大观社区积极推进系列环境改造工程,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大力整治雨污管道,努力解决“老大难”问题。大观社区老旧建筑多、雨污管道破损严重,每逢雨季污水横流,夏季则臭味刺鼻,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但因社区资金、人力有限,对开展整治一直有心无力。了解到这困扰社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后,禅城区审计局毅然将整治雨污管道作为重点共建项目,既出资又出力,多方奔走协调、多次实地考察,最终协助社区对多个破损雨污管道进行了更换维修,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卫生问题。


双联共建提升2.JPG


  二是着力改善环境卫生,努力建设和谐美丽社区。大观社区是旧城区,道路窄、人员多、店铺杂,由此导致的环境卫生问题也比较严重。因此,禅城区审计局一直将改善社区环境做为“双联系”工作重中之重,协同社区开展了多个环境改造共建项目。如大观街32号侧曾有一片空地,因拆迁及管道铺设的遗留问题一直未能妥善处理,长年累月,这片空地俨然成为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卫生死角,居民避之不及。禅城区审计局了解相关情况后,多次与祖庙街道及区相关部门沟通改造方案,与大观社区联系对接施工单位,最终顺利完成了该片土地的硬底化改造,禅城区审计局还出资在地面加建了一批文娱体育器械。一片杂乱的“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休闲文娱小广场,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丰富了居民生活,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扬。


  三、开展特色志愿活动,做社区群众的知心人


  几年来,禅城区审计局联合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内的便民资源开展志愿活动,打造了系列特色便民荟萃。


  一是摆设便民摊位,提供志愿服务。邀请社区内的医疗单位、职业学校等机构,向社区群众提供免费的体检、家电维修等服务,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双联共建提升3.JPG


  二是建设“共享小屋”,打造和谐社区。在社区内专门设置一间“共享小屋”,主动捐赠一批书籍、文具、生活用品给社区内的居民共享,同时也鼓励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在“小屋”内共享资源和技能,活跃社区文化,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和谐社区。


  三是组织文娱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在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在社区内举办“手拼包粽子”、“划龙船”、“圈龙舟水”等文娱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进一步营造了和谐温馨的社区生活氛围,进一步密切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


  四、积极参与社区日常管理,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五年来的寒冬酷暑,禅城区审计局一直与大观社区并肩作战,协助大观社区做好做实各项社区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加强日常巡查。定期派出人员下沉社区,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安全、卫生巡查,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卫生保障知识,增强居民环境卫生及安全防范意识。


双联共建提升4.JPG


  二是积极助力预防登革热。每逢登革热高发季节,禅城区审计局都会派出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到居民楼开展入户检查,对楼梯口、花槽水沟、等蚊虫滋生处进行全面清理和喷药,向居民宣传登革热预防知识,及时发现和消除登革热隐患。


  三是携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禅城区审计局由局领导带队,迅速组建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大观社区一线,协助大观社区开展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清洁、信息宣传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多方筹集物资,向大观社区捐赠了一批体温检测仪、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物资,全力支援大观社区疫情防控。


  五年来的“双联系”工作,禅城区审计局与大观社区在打造和谐阳光社区的过程中,共同谱写了机关与基层互联共建的美好篇章。


双联共建提升5.JPG


  根据佛山市禅城区委组织部工作安排,自2020年起,禅城区审计局与大观社区的“双联系”工作关系即将画上句号,但与大观社区彼此间的情谊仍将延续。今后,禅城区审计局与大观社区仍将继续保持“常联系”,并在联系中互动、在互动中提升,在强化基层党建、创建模范机关、模范社区的征程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