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六稳”“六保”“过紧日子”政策精神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0-06-19 16:45:46 字号: 分享至:


3017119.png


  6月15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第二季度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六稳”“六保”“过紧日子”政策精神专题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以及近期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审计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季度学习会精神,并集中学习中央关于“六稳”“六保”“过紧日子”有关政策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13个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六稳”“六保”“过紧日子”相关政策要求作解读并提出贯彻建议。


  卢荣春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二要深刻领会关于审计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聚焦制度落实和机制完善,充分发挥审计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职责。三要深刻领会关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审计工作着力点的重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展现担当作为。四要深刻领会关于审计机关要强化底线意识的重要要求,及时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要深刻领会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的重要要求,更加及时高效地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六要深刻领会关于审计机关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执审为民,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七要深刻领会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要求,把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扎实推进党建强审、人才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制度强审等“六大强审”工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卢荣春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战“疫”成果的总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信心决心。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卢荣春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科学谋划、组织各相关审计项目,突出重点任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努力在全省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审计的担当作为。一要聚焦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认真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动稳就业工作落实。强化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审计,推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认真做好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审计工作,特别加强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补齐民生“短板”。二要聚焦保基层运转、促进“过紧日子”,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专项审计,结合省市县三级财政“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推动各级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要聚焦稳预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活力。认真实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放管服”改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金融资金支持、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降低企业生产发展成本,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四要聚焦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惠企政策落实。切实转变投资审计理念,加强对稳投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两新一重”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有效投资落地和提高投资绩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部署要求,结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自贸区建设,加强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审计监督,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五要聚焦稳金融、保粮食能源安全,加强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政府债务、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及时揭示问题隐患,推动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维护经济安全。结合精准扶贫跟踪审计,关注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夯实农业基础的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重大能源项目工程进展及建设情况,助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此次会议是省审计厅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吃透中央、省委有关政策精神,更好地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而召开的一次会议,既是对政策文件的集中学习研讨,也是对下一阶段审计工作的一次全面动员部署。会前,厅党组组织各职能处室对“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梳理,汇总形成了《“六稳”“六保”“过紧日子”相关政策汇编》,并对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全面掌握政策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努力为开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审计监督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省审计厅将组织精干力量迅速推开相关审计项目,努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