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更好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6 17:29:00 字号: 分享至:

   

   

审计组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审计人员利用GIS技术进行数据分析。通讯员供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一直负有重要职责。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表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特别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领会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要求,以审计工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算好领导干部“经济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要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促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

   

  卢荣春介绍,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广东审计机关将认真落实,聚焦经济责任,紧密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结合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深入揭示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近年来,省审计厅围绕领导干部5年轮审一遍全覆盖的目标,加快建立横向覆盖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法检两院等主要负责人,纵向覆盖市、县(区)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全覆盖审计监督网络,努力做到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大力推进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资产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轮审,持续开展县、镇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首次统一组织县级法院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首次披露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结果,其中反映全省共审计1502名领导干部,查出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金额22.03亿元。同时积极探索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算好领导干部“生态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届四中全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已正式建立。这也是新时期审计机关的新任务,旨在推动领导干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履行资源环境责任。

   

  卢荣春介绍,从2017年起,广东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34个部门单位的24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等情况,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准确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今后审计机关将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针对不同类别自然资源资产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分别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开展以地方党政领导及资源环境监管部门领导为审计客体的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卢荣春表示,同时也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统筹协调,避免重复交叉。

   

  促进廉政建设  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近年来,作为反腐利剑的审计,在防范经济金融领域腐败、确保经济健康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审计监督发现和移送的问题线索已成为反腐败案件查处的重要来源。

   

  卢荣春表示,要把这把利剑磨得更锋利,更好地服务正风反腐,还必须在三个方面下足工夫:一是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二要深入研究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推动标本兼治,清除腐败赖以滋生的土壤,遏制腐败行为;三是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全面监督的“覆盖”合力,深化审计结果运用,让审计监督的靶向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近年来,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与其他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与省委巡视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省纪委监委与省审计厅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也即将出台,不断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推动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惩处,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首次披露反映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44起。

   

  促进健全制度机制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

   

  “审计机关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也大有可为。”卢荣春表示,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内容。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积极推动健全和完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和机制。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问责追责,决不姑息;另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好审计监督的时、度、效,积极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注重保护被审计单位和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了在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要求的意见。

   

  卢荣春还介绍,近年来审计机关注重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在跟踪督促检查中更加关注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情况,促进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更好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着力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