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000010300/2017-00385
科技
市府办公室
2017-11-24
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开幕
2017-11-24

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7-11-24  浏览次数:-

  佛山日报讯记者曾庆斌报道: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昨天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个参展项目展示了各行各业的最新发明成果,中美德日韩等国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添砖加瓦。
  全国发明展览会是中国历史最为长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发明展览会,被称为中国科技发明的第一展。本届展会以“发明@智造@梦想”作为主题,致力于促进发明创新创意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国际国内发明创新的交流和合作。为此,本届展会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军民融合、“一带一路”、青少年发明创新等8个专题展区,吸引德国、美国、法国、波兰、以色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展示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生物医疗、环境资源等领域的最新技术。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潘云鹤院士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已经蔚然成风,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世界发明创新论坛更加体现成果的产业化、参展的国际化和发明的多样化,强化发明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上,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建兵发布了第一期2452项解密国防专利; 中国发明协会与佛山市政府签署协议,将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园选址落户; 中国科协所属的五个国家级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分别与佛山市政府签约,助力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市长朱伟在开幕式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佛山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创新发明作为制造业永葆活力的源泉,从2012年起,每年财政投入超过20亿元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特别是近年来,佛山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致力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之路,全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正与本届展览会暨论坛的主题“发明@智造@梦想”高度契合。
  “发明改变世界,创新成就梦想。”朱伟表示,此次展览会暨论坛在佛山举行,这是一次推动佛山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机遇。衷心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激发全市社会大众的发明创新热情,促进国内外创新发明成果携手佛山制造,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智慧的翅膀。
  本届全国发明展首次和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同期举办,吸引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环印度洋组织、欧洲发明协会等4个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发明达人参会,发明者国际联合会主席阿里·瑞泽、美国发明院理事罗伯特·顿肯等世界各国发明圈大腕与佛山各界纵论国际发明创新合作。未来两天还将举办佛山市产业分析和军民融合项目实施论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化战略高峰论坛暨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文旅宣讲会、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等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开幕式上表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佛山又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相信通过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东和佛山会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希望佛山以这次展会为契机,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深入融合全球的创新网络,探索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的路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创新的投入,建立多元化的创新投入体系。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谭凯家少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科技部副秘书长苗少波等国家相关部委负责同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等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领导蔡家华、黄喜忠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馆。